Aug 31, 2010

一尾凍魚

地球有十億人口長期生活在飢餓之中。吃進肚裡的,除了是食物,也是福氣。有人肯為你花時間心機,煮一頓飯,就更加是幾生修來。我前世應該好事做不少,所以今生我的腸胃一直很被照顧。


小時候起車飲食都是婆婆打點。最記得她煮的蕃茄牛肉飯。還有在飯上面加的煎蛋。小三以前念下午班,趕上課,還要趕家課。蕃茄牛肉飯簡單又方便。最記得邊吃邊背九因歌。還有婆婆煮的肉餅。沒有人蒸得比她的滑。真的沒有。


婆婆現在都不下廚。站太久她的腿會酸。現在家中三餐是由退休的母親一手包辦。媽從前是個職業女性,一點都不會煮。退休後,閒著慢慢弄,現在應付二十人的團年飯都游刃有餘。母親大人愛美,煮甚麼都放青紅黃椒。在主婦的世界,斑斕的色彩,就是住家菜好賣相的定義。母親大人也喜歡試新菜。有一次她煮了金菇肥牛卷。又有一次她突然從雪櫃拿來一條潮式凍魚。這就是我進取的母親,廚房的小革命。


吃進肚裡的,除了是福氣,也是故事。「老爹媽思廚」是一本味度喚起來的回憶錄。除了有公公婆婆的獨門食譜,還有他們往日的生活點滴。我們這一輩還有爺爺嫲嫲跟我們說戰爭走難的故事。他們捱的苦日子,我們轉述都不傳神,以後幸福的孩子很難可以想像。味度不能分享的,可幸還有文字。


多謝所有給我煮過飯的人。



3 comments:

naruto said...

印左書呀?出版呀?咁勁?

Unknown said...

我只係「讀者仔」XD

bobo said...

真開心, 起車(居)飲食都有人照顧...我就無你咁幸福lu~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