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10, 2010

聽說人死前,一幕幕舊片段會重現眼前。電影術語稱之為蒙太奇﹝簡單的說就是將不同的畫面剪輯在一起﹞。可能導演們都希望我們開始習慣死亡,臨終時候看到回憶的影像不會太恐懼,所以蒙太奇一直被廣泛濫用。尤其在廣告跟MV,要在短時間,說大課題,蒙太奇永遠好洗好用。PCCW說人與人之間的連繫。3說夢想無限鄭秀文說「愛」。沒錯,又是為偶像打歌的時候。這一類把很多平凡情侶放一起的MV,樂迷司空見慣。為表現所有地球人都能愛,也可以幸福,這一類MV的共通點是除了俊男美女,一定還有一對老人家,一對同性戀者。「愛」讓我有一刻驚喜的是,MV裡沒有同性戀者,但卻有一段把兩個老婆婆放一起。


即時聯想兩個老婆婆的關係:

A. 女同性戀者愛到地老天荒;

B. 丈夫已經賣鹹鴨蛋的老婦互相守望;

C. 姐妹,因為只有家人永遠在身邊;

D. 鄰居陪去睇街症。


不過再想深一層,活到一個年紀,或者「愛」已經不用定義。「愛」就是身邊有個人陪著過日子。病了有人陪你看醫生。記得住醫院的日子。旁邊有一位老伯,性格樂天,見聞廣博。喜歡旅行,一派消遙,入院就是要修好關節,繼續周遊。兒孫都有自己家庭,常來到訪的是一個大概七十的女人。病友一直以為她是老伯的太太。但一天老伯說他太太已經走了。「所以是女朋友囉,」一個病友打趣說。「這個年紀那有甚麼女不女朋友的,」老伯說。


年輕的都急不及待為約會的對象鑑定身份。行街食飯三兩次,就在想他算不算男朋友。但走到最後,最不重要的,就是曾經焦急的名份。有「心」有「受」就是「愛」。急甚麼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