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9, 2010

無障礙生活

我開始懷疑我是在做夢。而且有人正在改變我的夢境。像「潛行凶間」裡的情節,街頭突然多了一扇門,又或者一輛火車。我的世界多了的是很多很多的樓梯。以前不為意,腳傷了才發現香港到處都是樓梯。最切身影響的是我剪頭髮的地方。那家店在地牢,也就害我三個月沒有理髮﹝上週路走得比較好,已經第一時間去把「董輝」頭剪掉﹞。地鐵也是跟傷殘人仕過不去的。銅鑼灣站由地面往大堂的升降機在祟光後面。就那唯一一部升降機,現在進行維修工程。往地鐵站又只剩下樓梯跟電梯。

沒有體驗過的,我們很難理解。不切身的,也不會深究。以前知道地鐵月台有升降機,偶爾會經過傷殘人仕專用的入閘機,地上也有給盲人的路示,就認為這城市對行動不便的,都算不遺餘力。但以前看不到傷殘人仕專用的入閘機每個站就得一檯。要健全的多走兩步我們都不願意。何況要行動不便的繞圈去找閘口。往月台的升降機又是一檯。輪椅以外,還有老人家,嬰兒車,大型行李。無障礙城市,還距離很遠。

之前悶在家養傷,朋友安慰我說「傷了也不壞。好讓你更有同情心。」當時我說我不用跛了才有同情心。但慢慢發現,以前的同情心只是「讓座給有需要的人」。生活的障礙,最根本是沒有嘗試理解與我們不同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