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21, 2010

想買嗎?

「看完這個廣告,有讓你更想買這個產品嗎?」


有一類客戶,他們資金比較多。投放媒體就用上幾個百萬。要知道那幾個百萬沒有白花,在推出廣告,甚至開始創意以前,他們會進行一些市場調查,評估消費者對廣告的接受程度。始終不是廣告人賣花讚花香的說廣告行,廣告就行。雖然我還是相信,一個好廣告,第一眼就應該能夠分辨。造廣告的也是消費者。


有一次,一個朱古力品牌的市場調查,那時候廣告片還沒有拍,純粹的希望知道更多現在消費者吃朱古力的習慣。調查公司找了幾十個中學生進行訪問。「有沒有哪個朱古力品牌的廣告給你留下印象的?」主持人問。吉佰利的「眼眉調」是標準答案。兩個小孩,眉飛色舞,廣告裡沒有吉佰利朱古力,玩味勝過硬銷,成功讓年青的記得吉佰利一個百年品牌。


調查也測試了幾個新的廣告概念。結果我只能說,所有我們覺得不錯的,都死得很慘。受訪的都選了最簡單的,簡單如「吃朱古力會很快樂」的概念。完結之前,我好奇的問了受訪者們一個問題「看完吉佰利的眼眉調廣告,有讓你更想買這個產品嗎?」結果是沒有。他們買的都不是吉佰利。吉佰利近年的銷售也的確沒有甚麼起色。


造創意的都討厭市場調查。越多測試,創意越體無完膚。像煮公仔麵,過了冷河,公仔麵的風味都嚐不到。但市場調查也的確是給廣告人好好的一記當頭棒喝。做廣告最可笑的是沒時間看廣告。困獸鬥的工作一天二十小時,不見天日。我們看的廣告都不是在電視播的,而是國際廣告大賽的得獎作品。造創意的都有一份使命感。沒有改變世界的決心是當不了廣告的。但沉迷的同時,我們都需要那從椅子跌下來的感覺。廣告最後還是造給人看的。


最近網上熱烈流傳的是SONY NEX相機在日本的一支廣告。很感動的。看完會哭的。但流眼淚之前,我問自己「看完這個廣告,有讓我更想買這個產品嗎?」又沒有。當然做品牌形象跟銷售可以是兩碼子的事。但重點是平行。形象跟銷售都重要。賺人熱淚以外,主打還是淺野忠信跟北川景子的產品示範。「Focus Your Love」用心對焦之餘,也要用相機。


若果客戶們都肯多花一點錢,世界一定更美好。



阿伯用NEX。

淺野忠信都用。

北川景子都用。

眉飛色舞的小孩。

5 comments:

KennyT said...

JUJU真係好好聽﹐睇完呢個廣告想買佢的專輯

naruto said...

sony香港版拍得好差,睇完只會更唔想買

Unknown said...

KennyT: Juju把兩條產品示範都變得有感覺了。

naruto: 香港版 ... 我承認我是有份的。只能說已經盡了力。會繼續努力的。^^

naruto said...

唔好意思,唔知你有份...

比心機繼續

Unknown said...

無所謂。都知有很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。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