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7, 2010

期待一把西瓜刀

你多久沒有為一件事情很期待過?


第一天上學;第一天上班;第一次旅行;第一次坐飛機;初吻;初夜 … 「期待」的條件不在於做未做過的,重點是不能即興。「期待」需要時間。計劃越久,時間越長,就越「期待」。就如初吻,第一次約會感覺良好。之後好幾次,電影看過了,飯吃過了,短訊也都已經不能再露骨了 … 你猜想這一次應該要親咀吧。你出門前特地刷了兩次牙,連漱口水也都用過了。一整天不敢抽煙,經過便利店再買了一排超強薄荷香口膠送她回家的時候,今天特別緊張。你把她的手握得很緊,一直在等待一個訊號。快到她家了,還是沒有發生。「不如散散步吧,」她說。然後圍著大廈繞了一圈,兩圈,三圈 … 應該是時候了。「今天玩得好開心。不過晚了,我要先回去。」把手鬆開,她就往大門走了 … 唯有下次吧。今次到下次,腦裡又再把親吻的一幕預演好幾回。越是期待,越是美麗。可惜美麗的往往只是期待。


我的初吻不見好久了。近來讓我最期待的是讓醫生從我的小腿中把鑲進去的鋼針拔出來。這根鋼針的構造匪夷所思。它串起斷了的骨頭,但尾巴卻外露在皮膚表面。到骨頭的癒合大致完成,醫生就可以一下把鋼針拔出來,無需手術。快捷,方便,又環保。手術以後我一直問醫生「把鋼針拔出來會痛嗎?」醫生們都說「過程很簡單的,不用擔心。」那有不痛的可能。黑幫片裡,古惑仔被西瓜刀劈的一下通常死不了,把西瓜刀拔出來才是要了他的命。期待是因為要等最少六個星期才能知道究竟是真的簡單,還是要了命的痛。六個星期過去,在醫院輪候覆診的時候,分外興奮。要從身體裡把一片金屬拿出來,是有很剛烈的感覺的。「雖然康復理想,不過還是多看兩個禮拜吧。」失望。很失望。然後日子一路過,我一路想 … 究竟要怎樣把它拿出來。


手術後的第八周,覆診是如常地看X光片。斷開的位置被白色的陰影包圍著。你問我有比兩星期前多嗎?我分不清。之後醫生叫我躺床上。是拔針的時候了。也說了美麗的往往只是期待。現實沒有剛烈,只有痛。把西瓜刀拔出來,要了命的痛。


醫生沒有給我看那大半尺長的針,只叫我躺著休息一下。把閉著眼的手放開,透了幾口大氣。現在我期待的就只有如常的用我雙腳四處跑。就四個禮拜,我的期待夠了。


初吻是應該要這樣青春的。

2 comments:

naruto said...

恭喜。。。

ps:真係好恐佈

Bobo said...

嘩,睇你寫都覺得痛...jenny剛剛都做完手術, 有條喉插住咗喺佢個肚5日後先攞出黎,佢都話痛死咗,仲痛過做手術...你支釘,放咗幾個星期, 一定痛痛痛死人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