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5, 2010

唐山大地震之後

唐山大地震的預告片是這樣的:


地震過後的唐山,一個下著雨的廢墟,屍橫遍野。一個躺在死難者堆當中的女孩,輕輕咳了兩聲。還活著的她,緩緩站了起來。看著四周的屍首,穿著破汗衫的她在人群裡沒有方向的走。一個解放軍突然跑過來,把一件雨衣披到小女孩身上。「孩子,你家在哪?」小女孩腫了的眼睛就要哭了。「別怕,叔叔帶你回家。」一手抱起小女孩,兩人就在雨中徐徐離開。


預告是幾個星期前在Youtube上看到的。那時候我想我是不會看這部電影的。就好像汶川地震的新閒,太淒慘,會怕看。都說跟電影是要講緣分的。昨天跟朋友午飯時,突如其來的興緻, 就決定訂票要看了(也有想過看安祖蓮娜祖莉的,不過好像還是馮小剛有保證)。


開場的一刻,我還是有疑慮的。預告片讓我猜整部電影都是描述地震的經過。還要知道,這電影其中一個賣點是首部中國的IMAX電影。那不就是要打正旗號,用科技重現當日畫面,給觀眾最切身的震撼。一百三十六分鐘的親歷其境,是一件很可怕的事。


也好我猜錯。電影其實是一個劫後餘生的故事。敘述地震的發生,也只不過開始的十數分鐘。一場地震,除了了城,死了人,也崩潰了倖存者的一生。電影海報,標題低下一句「23秒,32年。」32年怎麼過才是電影的中心。 不用血肉換眼淚。細緻數說中國人對家的情已經夠觀眾哭得死去活來。


唯一是國片的特技跟荷里活還有段距離(所以多拍人情戲是對的)。還有戲中那個老外,找一個會演戲的外國人很難嗎?他好像一直在忍笑。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