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9, 2010

「情義」兩個字

其中一樣令我覺得自己跟八十後有距離,不屬於那個年代的事情,是我從來沒有玩過online game。沒有玩,自然少留意。但偶爾在便利店或廣告上還是會看到這些遊戲的存在。Online game的招徠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找𡃁cosplay。化身精靈又或者戰士,總之布要少,波要挺。玩online game的跟買寫真的,大概是同一個消費群。以性感少女作餌,無可厚非 ,也合情合理。

又是因為腳斷了,所以現在連午間兒童電視節目也不放過(本來我就很喜歡看卡通)。在兒童黃金時段大賣廣告的online game,近來熱播的是「情義online」。首先吸引我的是這廣告其實拍得不錯。把聲音關掉,只看畫面,是很台式小品的愛情故事。好朋友愛上同一個男生,最後為了不損姐妹情,兩個都沒有和男生在一起。配一首國語情歌,根本就是一個很精緻的MV。但問題是「這online game是玩甚麼的?」。

充滿疑惑,又反正空著沒事做,我就聽他們的爛口號「情義online,請你online」,到網上看一下究竟葫蘆裡是賣甚麼藥。結果原來不過又是仙俠背景的戰鬥遊戲。賣點是「網頁遊戲史無前例的即時戰鬥」及「擁有超過一百萬字的龐大任務線」,跟姐妹爭仔的戲碼風馬牛不相及。更有種的是,這一輯廣告是一連拍了好幾支,以連續劇型式在網路上播放(情義網站裡現在是播放到第6集,香港的是濃縮30秘版本。有興趣看足版故事,可以到http://qy.funmily.com/download/dl.shtml,但當然這是一個30秒就足夠說明白的嬰兒級戀愛故事)。

不知道這遊戲有否大熱,大熱與否跟廣告又有否關係。在我認知的廣告世界裡,這是亂七八糟。偶像劇當道,就併出一個跟遊戲名字好像有關的愛情故事。不過在批判以前,我想:其實現在十幾歲的究竟愛玩甚麼?他們是否已經看膩了大波𡃁模,所以遊戲商要來點別的?現在十幾歲的女仔會否為了朋友放棄筍盤男友?我們當廣告的叔叔嬸嬸,平均都應該三字出頭,懂現在的年輕人嗎?我們會否太快以為我們懂?很多情況下,最錯的不是做了出來的,而是做之前沒有明白。

當是一個使用iMovie的習作,把廣告畫面拼上A-LinP.S.我愛你。不就是一支典型台式MV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