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9, 2012

商務艙

「春嬌與志明」大熱。碰巧上個週末在香港,湊個熱鬧,不看沒話題。

跟第一集一樣恰到好處的港式日常粗口,加上廣告人北上的故事橋段,親切十足。按摩,唱K,蒲夜店 … 北京跟上海的異鄉客,生活就一個模式。

電影不缺精景對白。比較深情的有春嬌說「張志明!你話過有啲嘢唔洗一晚做晒!但其實有時啲嘢唔喺呢一晚做,你呢一世都唔會做!」。完美讓一夜情合理化。活在當下,畢生受用,新的做人座右銘。

更讓我久久不能釋懷的是一句「男人過左三十歲,出差唔係坐商務艙就係loser。」

我,三十三歲;出差,沒有坐過商務艙。

當然過了三十,出差沒有坐商務艙的,大有人在。廣告這一行夕陽工業,邊際利潤越來越低。跟客戶談價錢,談合同,都是一分一毫討回來的。客戶主任們要另謀出路,去菜市場當個賣菜的也是一個選擇。要生存,要加薪,要多聘幾個人,花費該省的就得省。「商務艙」三個字聽起來有點夢幻。

但每個人對「成功」還是有一定標準。最基本就是職銜和薪水。剛開始工作幾年,有個好友曾經用心良苦的問「你的薪水過了兩萬沒有?」他是銀行金融業的,兩萬大概是個起薪點。在他的世界,我相信他是真心的怕我活不來。

然後又是好幾個年頭,另一個同行的朋友問「你現在是客戶總監,還是客戶群總監?你明白我們的年紀都不小了。」「年紀不小」除了是相對一般普羅大眾對「年青」的概念,更是相對同一職位中其他同事的年紀。明明是同一個職銜,你大人家一個半十,激勵發奮的挑釁,這個血淋淋,活生生。

「成功」當然還可以用很多更有意義的方法去衡量。又曾經在身上發現一個小硬塊。作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人類,第一個聯想就是癌症。醫生只是說把它割出來,驗清楚會比較安心。那一刻,問了自己一個問題「你死而無憾嗎?」忘了有沒有想自己當時的職銜是什麼,銀行存款有多少。但肯定想過的是與家人的關係,身邊的朋友,還有是有沒有「動地驚天愛戀過」 … 算是無憾的。當然感謝上蒼,我很健康,也沒有癌症,繼續生活,讓我遇到更多的人,愛更多的人。

我們的世界很表面,我們也變得很表面。活在俗世,要不理世俗,很難。追求商務機位的同時,但願沒有錯過身邊風景。我喜歡靠窗坐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