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2, 2011

上海第一章

在上海讓我快樂的第一件事情,是上班首天公司給我的一部手提電腦。在香港的辦公室,用的一直是桌面型。只有高層才會用筆記本型電腦。兩者工能無異。筆記本型電腦卻象徵了用者時常出入辦公室。對方便有高度要求。不為內部瑣碎事而煩惱。對外見人,做大事。這當然是假象。拿筆記本型電腦的人終日還不過是在管雞毛蒜皮的事。我的電腦換了。我的工作沒有。但幻想自己向所謂「高層」又前行一步。感覺良好。

找到房子以後,下一步就是買家具。有很多人視家居裝潢為樂趣。閒來買些小東西。把客廳的沙發搬到飯廳。又把飯廳的餐桌搬到客廳。新鮮的感覺就讓他們樂了半天。我比較功利。只愛花錢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。衣服。鞋子。就算理髮,我都捨得花。房間麻。當然要住得舒適。不過宜家的貨色就已經很能夠滿足我。推著一輪手推車,在宜家亂七八糟的把一塊二塊幾十元的小東西放進去。那種爽大概就如闊太到愛瑪仕的一句「除了這個這個顏色,其他統統幫我包起來」一樣。

在宜家,一逛就是一個下午。離奇的是花最多時間的,竟然是在選廚具。我是不會煮飯的。念書時用清水煮雞肉,已經成為朋友間的一時佳話。但沒有廚具的家,算什麼家?不竟很久沒有一個人住。突然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,多少會投放一些自己對家的幻想在裡面。閒來休息看dvd,軟軟的沙發以外,還要一杯暖暖的咖啡。所以需要一個像樣的茶杯。沒事忙的日子,不想到外面吃。在家弄個簡單的菜。最好當然是小兩口,一起弄。我煮,你洗。沒鍋,沒爐。就沒有這個情趣了。

未來不是一件死物。但死物卻是充滿著對未來的願望。坐在手提電腦前加班至深夜,它提示我要走到更遠的地方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