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 17, 2010

「山楂樹之戀」有讓你哭嗎?

很常問的問題,「你上一次在戲院裡哭是甚麼時候?」


我已經是久到記不起來。其實也不只是看電影,現實生活裡上一次流淚,也不知是甚麼時候了。不是要裝堅強。我小時候是個喊包。可能是給表兄弟笑得多,淚線這樣反而給堵住了。


每次看情電影我都是懷著要痛哭一場的心情。畢竟平常沒愁是福,間中想沉溺傷痛,在戲院裡就好了。但過份期待往往弄巧成拙。一心要去購物,越難買到心頭好。越是被讚賞的餐廳,味蕾越會挑。


「山楂樹之戀」 發生在文革時期。張藝謀收起黃金甲,細說一段被喻為史上最清純的愛情故事。只聽戲軌就知道入場是要帶備紙巾的。跟三個朋友去看,到差不多中段,兩位已經哭成淚人。比較冷靜的一個,最後也還是失守。我還是沒哭。


書本不是我的朋友。但腳斷了的三個月養病期,太多的空閒,讓我又重新跟他結交。其中一本看的就是「山楂樹之戀」。從來文盲如我都不會有機會是先看書再看電影。「山楂樹之戀」可能是我人生千年一遇的少數。


小說版的「山楂樹之戀」很細緻。縮短成兩小時的電影,用畫面多於劇情去說故事。兩小口可算是閃電撻著。先看書,後看電影,感覺有點太簡略,情感沒有很扎實。也就很難哭得出來。或者先看電影才看書會比較有趣。


依然很期待在戲院淚流滿面的感受。但願不是知覺麻痺。其實看蘊瑤負傷比賽奪的新聞片段比較令人感動


兩個中國影壇最驚喜發現。



預告片很淡淡然。很悶。


現實裡的感動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