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7, 2012

(我不相信是) 假的

跟一個上海的朋友在msn上閒聊。相約找天喝酒。

「我始終沒有看過你醉,」我說。我的這個朋友特別會躲酒。他不是完全不喝,只是很老練的,按著自己的節奏去喝。那管大家喝得興高采烈,他就慢慢喝。

「喝的頭大,都是假酒,有什麼好喝的。」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曾幾何時,把抽煙的壞習慣戒掉了好久。然後一個比稿。日夜顛倒,早晚不分。累的時候,意志特別脆弱。一點火,又回到尼古丁的深淵。

在上海的香港人,抽煙都抽香港的免稅煙。就算往來香港不多,身邊也總有鄉親及時問句「要不要幫你買煙?」

一個香港朋友的飯局,席間一位友人想要煙。我拿出了一包中南海。

「抽大陸煙,像在燒報紙,讓我喉嚨痛。」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有一天下班的時候下大雨,沒有帶傘的我,在一個十字路口等過馬路。突然一個女孩站到我旁邊,用她的傘幫我擋雨。我有點驚訝的看了她一眼,然後一個微笑表示感謝。她有點害羞。好一個鐵達時浪漫時刻。奇遇當然要馬上分享,不然facebook要來幹嘛。

還沒有把故事發出去的時候,突然想到「她不會是小偷吧?我的錢包呢?」

她不是小偷,錢包還在,虛驚一場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他們說大陸什麼都可以是假的。假酒。假煙。假雞蛋。這個地方多少有一種不安全感。長大了,聽多了,疑心重重,連一刻浪漫都想到假情,假義,好人當賊辦。地球很危險,我只想保持「你說,我就相信」的單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