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23, 2011

鹹片

你第一次接觸鹹片的情況是怎樣?




曾經跟朋友討論過關於「鹹片」的話題。大部份的第一次,都是因為粗心大意的阿爸或阿哥,不小心的讓「珍藏」給發現。我是獨生兒,也沒有跟爸爸同住。第一次跟「四仔」握個手,交個朋友,那年我都已經二十。放洋留學,於機場泣別同窗的一刻,一位好朋友交了我一個公文袋,千叮萬囑要我別打開。到了悉尼,為解愁,逐一拆開朋友的小心意。公文袋裡的就是傳中的鹹帶。不是鹹碟,那年頭還是VHS



當然「鹹片」也有等級。「四仔」是老大。較他年輕的叫「三級片」。八十年代末,電影檢查條例實行。 網上色情還未趕絕港產情慾電影的時候。「三級片」在一眾「麻甩佬」的生活還是擁有相當地位。「赤裸禚羊」,「應召女郎」,「制服誘惑」,「滿清十大酷刑」,「蜜桃成熟時」。說不上是好電影,但都是香港電影發展裡,黃金時代的見証。



然後「麻甩佬」變了「電車男」。「艷星」變了「𡃁模」。網絡為大眾消費色情提供了更私人的平臺。下載越軌幻想不用一分一毫。港產情慾片的死因,科技不是主謀,也是幫兇。



3D肉蒲團」未演已經成為全城熱話。打著全球首部3D情慾電影的旗號。身邊朋友, 不論男女老少,都說要組團觀看。結果十個有九個都是看得𠝹場。我曾經也有一刻妄想3D肉蒲團」會是一部好電影。起碼海報拍得不錯。甚至開場的首兩分鐘水墨動畫,比任何荷利活3D電影都不會失色。但山水過後,電視城一廠的觀音廟,熟識的惡質感覺,八十年代的鏡頭運用,「滿清十大禚羊之蜜桃誘惑」的借屍還魂。 色情,血腥,粗口所有上世紀「三級片」的低級趣味共冶一爐。貨不對板,是我們都忘記了港產「三級片」。科技把一個已死的電影類型帶回電影院。但科技沒有保證它會變得更好。 3D的爛片,還是爛片。



一舊水。就當是懷緬過去港產電影的輝煌與荒唐吧。算抵了。





其實可以再瘋狂爆笑一點。

Apr 15, 2011

沒有一貨櫃上路

往上海工作不是一個很難的決定。 沒有家要養。沒有人要等。「名揚」注定「四海」。唔怕生壞命,最怕改壞名。我的改得不錯。



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。終於要面對實踐性的問題。例如:搬運。



公司說會給我一個貨櫃,把我的物品送到上海。「貨櫃」聽上去是一個很大的單位。



我有一「貨櫃」的東西要帶走嗎?



現在住的地方是租回來的。較大型的傢具不是房東的,就是室友的。我的東西就只有一房間。為了不辜負公司的一個「貨櫃」,我在想,



「要把床褥都帶走嗎?那已經是我最貴重的物品。」



「床褥帶走了,床架也要帶走嗎?」



「宜家的床架拆掉後真的能還原嗎?」



跟一位朋友討論的時候,他的反應是為甚麼要把東西帶走,「為甚麼不從頭開始?」



北上除了是為錢,跟經驗。也是換個環境。新鮮感。



七年之癢,除了是感情,也是工作。在一個熟識的地方太久,安逸就把熱情吃掉了。



在還沒有能讓我停下來的原因之前。重新出發。莫問前因,既往不咎難得不留案底,從新做人。就給我新的人,睡新的床。



宗旨明確。床褥,再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