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7, 2014

談運動(一)跑步

步入中年,三十有幾,朋友異口同聲,要減磅真心不容易。彷彿做多少運動,腰間肥肉仍然纏繞不斷。

作為一個單身人仕,要保持一定競爭力,就得多付出幾倍努力。

傳說最有效的收身方法叫跑步。總之只要跑,全身就會立馬瘦下來。我的起步點是在跑步機上,十分鐘的慢跑,算是健身前暖暖身。若果跑步時遇著對胃的電視節目,又可能會跑久一點。我第一次在跑步機上跑上一小時,就是多得Junior Masterchef。

道聽途說跑街比跑步機上運動,更見成效。膚淺的我又覺得穿上一身運動裝束,穿梭於都市之間是一件很有型的事。過去一年算是認真的跑了起來。我不知道別人跑步的時候在想什麼,我跑步的時候,每分每秒都是在放棄與堅持之間爭扎著。

「昨天睡不好,今天跑5k算成績不錯吧。」

「反正都已經跑了8k,堅持跑到10k吧。」

「一首歌大概4分鐘,6分鐘1k的話,三首歌就兩k了,不艱難的。」

「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 … 」

「怎麼才18k,腿就不能動了 …」

「前面有個紅綠燈,千萬要是紅燈 …」

「都19k了,用滾的也要滾到他媽的20k。」

曾經為一個運動品牌做廣告,客戶要求廣告呈現運動最真實的畫面。雖然要說運動員享受跑步的故事,但我們堅持運動員跑的時候不要流露半點笑容。跑步明明就是折磨身體。滿足都是來自衝線以後。

村上春樹說全程馬拉松是「為了不健全的靈魂而做的運動」。我沒有看村上春樹,最多也只是跑過半馬拉松的距離。但長跑的確可以趕走脂肪,也能填飽心靈。

「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。不會輸 … 」

堅持就不會輸,在生活中太易忘記。每次開跑就是要逞強,挑自己的機。咬著唇,又一公里,又一公里,又一公里 …

「喂,你其實都幾勁架喎。」20k後,我對自己說。此刻無價。


其實我幾鍾意做運動brand。^^

Jan 3, 2014

你打算幾時結婚?

老爸跟我一直沒有很親近。

他的話不多。我們只是偶爾會聊聊工作,談談股票,又或者其他一些日常事。反正課題不會很深入。

有一天,他突然很認真的跟我說起人生規劃。也就是「你打算幾時結婚?」

三姑六婆談這個話題像娛樂記者。反正只是八卦一下。我不結婚,他們不會少了塊肉。你隨便問一句,我禮貌回應一下。茶餘飯後,不傷大雅。

媽媽好幾年前也有跟我談拍拖,結婚,及生小孩的事。那年我三十一歲。內容記不起來,大概是想我找個伴。我相信她是真的擔心我。

老爸比老媽動作慢了三年才跟我談婚姻,談將來。他們的結論一致(「你應該馬上結婚」),但論點迥異。沒有像老媽側重個人情感需要,老爸看人生是一條數學題。他覺得,

一個男人若果有心成家,從拍拖到生小孩是可以在三年內搞定的;

但他明白我的工作特別忙,所以得花平常人雙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傳宗接代的責任(亦即話六年無走雞);

換句話現年三十四歲的我,預計為人父之時已經四十;

以退休年齡為六十,兒女完成大學課程為二十二計算;退休以後我還得多捱兩年,兒女才畢業。老爸說這是很吃力的事情。

我相信他也是真的擔心我。

或許「你打算幾時結婚?」不是他們心中最大的問題。「你打算怎樣計劃以後的人生?」才是讓他們最困惑的疑慮。

我不欠父母一個新抱,一個孫兒。欠的是讓他們知道我能好好過人生的一個方案。「結婚」是他們認知當中的標準答案:它滿足情感,分擔生活。若果我要選別個答案,哪會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