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31, 2013

四月櫻花

那次到日本旅行,已經是四月的事情。

你來是要探望一位朋友

你的朋友住台場,所以我們也就住在台場。房間可以看見東京灣和彩虹橋。

我們的行程,你的朋友一早打點好。

我們租了一輛車,出發到你朋友丈夫的老家-伊豆。

聽說從台場到伊豆開車只要三小時,我們用了一整天。那天你說,「鄒先生,你可以學車嗎?」

朋友說伊豆的夏天很熱鬧,很多人會到來衝浪。不運動的你說明年夏天要再來,要學衝浪。

初春時份,還未到衝浪的季節,下雨天的伊豆,跟熱鬧沒有一點關係。

是伊豆的美食太多,還是我們要一直在避雨,我們一直吃,一直吃。

我們也有去風呂,也有看LEGO展覽,也有賞櫻。

但其實櫻花季節剛好過去,櫻花樹上已經長出綠色的嫩芽,櫻花樹下也只有很少的人在聚。

在那已經分辨不清是否櫻花樹的樹下,我們拍了唯一的合照。

我們的旅程很短。但好的事情發生過,就該好好記住。記住,跟放低,應該沒有衝突吧。

這是我2013年的最大件事。你是我2013年的最大件事。

Dec 17, 2013

潛水

我是一個有鯊魚紋身的男人。

我自命熱愛海洋。

我甚至覺得我的前生是一條魚。

潛水對我而言是一項旅遊活動。去峇厘島,蘇梅,或者任何一個東南亞地方,甚至你不懂得游泳,都能夠參與的活動。所以我從來不覺得潛水這玩意會有多難。

年尾銷假,不想留港,一個人的短途旅程,同事提議「不如你去考個潛水牌啦。」網上搜尋東南亞地區的潛水科程。入門級別的PADI開放水域潛水執照,3天搞定。機票酒店準備就緒。5天布吉之旅坐言起行。

第一天,理論及游泳池中的實習課。首次戴上全副武裝,潛水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,有鯊魚紋身的男人竟然在游泳池中慌張起來。在還未有習慣使用呼吸器的時候,不小心的吞了口泳池水,突如其來的方寸大亂,為求一口續命氧氣,犯上潛水大忌,直奔水面,狼狽非常。

第二和第三天都是出海練習。一節潛水課大概五十分鐘,大部分時間都是蹲在十餘米的海底,完成一系列的技能實習。例如利用呼吸控制身體升降,模擬缺氧向夥伴求救逃生等。讓有鯊魚紋身的男人再一次失心瘋的項目是在水中把潛泳鏡脫下,再戴上。本應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,脫下面罩時,記得動作,卻又忘了呼吸,水湧進鼻腔,頓時又發神經。

上一次你真心怕是什麼時候?

是鬼屋?是跳樓機?

是應一個朋友所約,出席一個其他所有賓客你都不認識的派對?

是身體不適,在醫院等待驗身報告的一刻?

是辭掉工作,追求生活另一些目標,帶來的不安全感?

其實怕往往就只一時。淡定下來,一步一步走,新事物一般沒有什麼可怕。潛水導師讓我冷靜下來,再做一次在水中戴潛泳鏡的練習。第二次就成功了。布吉的海底沒有想像的美不勝收。但能夠擁有一個潛水執照,讓有鯊魚紋身的男人能夠在海裡暢泳,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。

去死吧~